快新聞/樂生迫遷爭議再起 召開協調會立委洪申翰祭出五點裁示

針對近期樂生院民所遭遇迫遷爭議,立委洪申翰召開協調會。(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樂生保留運動延續至今16年,雖樂生院區已進入重建階段,然而近期卻因修繕過程將可能迫使院民搬離原居所,進而引發連串爭議。為此,今(12)日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召開協調會,邀集代表「樂生保留自救會」的院民、青年樂生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衛生福利部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樂生療養院方等團體參與。在各方表述意見後,洪申翰做出裁示指出:(一)莫以修繕為由,強迫院民搬離舊院區。(二)院舍狀況若無須大規模修繕,以院民續住舊院區為原則。(三)工程期程重疊疑慮應白紙黑字釐清。(四)園區規劃及設計相關資料一個月內公告上網。(五)衛福部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推動督導小組應列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為當然委員。

針對近期樂生院民所遭遇迫遷爭議,今(12)日立委洪申翰邀請代表「樂生保留自救會」的院民、青年樂生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衛生福利部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樂生療養院方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協調會。

會上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表示,所謂的迫遷,並非實際將居民由其住所遷出才開始,資訊不公開情形下所造成的身心壓力,實際上已是迫遷正式展開的那一刻,依據目前《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中所載明修繕工程進度,「續住區」與「非續住區」相互重疊,未來院民將必有受搬遷可能,然而「在地老化」是國內外老人服務的重要目標與核心信念,除了支持老人盡可能續住其熟悉居所外,亦應維持其熟悉社會網絡與生活方式,對於失能、身心障礙或社會資源受限的老人家來說更該如此,因為這些人所受衝擊更為龐大。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表示:「迫遷」並非實際將居民自有遷出行為才開始,當出現未來搬遷可能性、造成院民心理壓力,即是迫遷展開的那一刻。(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在隨後的發言裡,樂生保留自救會現任會長藍彩雲憶起過去居所「貞德舍」遭強拆迫遷過程,她落淚表示,現在想到搬家就感到害怕,如今自己也87歲了,再次因工程需要可能面臨搬遷,藍彩雲堅決強調她:絕對不搬。

現年87歲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堅決強調她:絕對不搬。(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面對上列質疑與院民控訴,樂生療養院秘書莊讚生解釋,對於是否搬遷院民一事無法做出承諾,因為房舍的安全狀況尚需調查研究,始能確定未來是否須將院民遷出原居所。

綜合多方討論,最終會議主持、立委洪申翰裁示四點結論:第一,絕對不能以修繕工程為由,強迫院民搬離舊院區;第二,在現場調查後獲知院民所住院舍狀況若無須大規模修繕,應以院民續住舊院區為原則;第三,「非續住區」與「續住區」之間工程期程重疊疑慮應白紙黑字釐清,溝通落差部分,未來園區規劃應有明確指引,建立與院民參詳商討的機制;第四,園區規劃及設計相關資料一個月內公告上網。第五,衛福部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推動督導小組應列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為當然委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