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紓困特別預算三讀!600億一毛未刪投入防疫

防疫紓困特別預算,今日11點多正式在立法院三讀通過,600億預算一毛都沒刪,因為朝野黨團都有共識,這是要馬上通過、馬上提供各界紓困的預算,而且在昨天的協商之後,今天甚至沒有動用到表決程序,也讓不同法案經常有不同意見的朝野各黨,難得一片和諧。

前一刻,兩大黨還在因為修正國土計畫法意見不同,舉手板互槓,不過一到紓困特別預算的程序,議場內一片和諧,沒有進行任何表決之下三讀通過。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紓困的預算通過了,但是顯然力道不夠,應該要馬上啟動再一次修特別條例,再一次增加紓困的預算。」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在野黨團在特別條例跟特別預算上面,給政府很大的空間,也沒有耽誤到時間,當然中央過程中有些提案,可能他們思慮的沒有很清楚,在各方的建議跟壓力之下,有點做了一些妥協跟讓步,這個要感謝他們。」

從行政院提出「武漢肺炎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之後,短短2週,經過立法院6個委員會的聯席審查,600億預算,包括防疫防治196億,紓困振興部分,防疫補償金18.2億、振興券20億、藝文消費補助3億等等,朝野協商後也有共識,最後一毛未刪,三讀通過,讓各部會都有足夠的經費防疫。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各部會有可能今年都可以檢討一下,一些可能沒有辦法去做的活動、會議等等,把一些相關經費能節省下來。」

至於振興券的部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如果說可以全部住免費的,全部我們政府來出,當然也很好,但是不可能做到,因為沒有這樣的財力,我們整個振興券他的目的在於刺激整個經濟的活絡。」

政府一連串對疫情的對策,從紓困條例到特別預算,不只行政機關快速反應,立法院也順應民意,在最短時間通過預算,投入各種資源,讓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顏辰州、陳威余、欒秉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