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最強防疫裝備!軍方罕見曝光A級防護衣

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陸軍化學兵穿著白色防護衣,替包機檢疫的畫面深植人心。不過事實上,這套裝備的級別只稱得上C級,國軍罕見展示A級防護衣厚重的配備,能夠抵抗侵入性病毒和藥劑,但是派上用場時,就意味著情勢非常危及。

超大面罩、背負式呼吸器,加上氣密包覆,A級防護衣裡傳來國軍弟兄沈重的呼吸聲。這是挺進重度生化污染區域的必要裝扮。

執勤官兵,戴上氣瓶和面罩,再由教官協助,穿上防護衣。過程不求快,但一定要確保每個拉鍊和接縫,都保持密合,因為任務地點,不是病毒密度高,就是充斥著腐蝕性藥劑。

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組長羅斯鴻表示,「我們未知的狀態下,我們沒辦法確保,我們作業人員進到現場之後能夠確保自己的安全。這個病菌、病毒或細菌,可能會腐蝕到我們皮膚,那這時候我們就必須要選用A級防護衣。」

近期武漢肺炎肆虐,化學兵在返台包機檢疫無役不與,但同樣是防護衣,民眾近期熟知的白色裝扮級別只到C,目的是防止飛沫傳染或和患者直接接觸。

但是面對可能傷害呼吸道,或皮膚的生化武器,AB兩個級別,標準配備就是防毒面具和氣瓶,而A級防護衣更強化了抗腐蝕功能。傳聞這套秘密武器,曾經參與過抗煞,但官兵記憶猶新的是更危急狀況。

羅斯鴻指出,「民國89年,有一個中正大學實驗室的意外,那我們這時候有請求國軍實施救援,那我們這時候,就有穿著A級防護衣進到災區現場。」

事實上,國家級的P4生物實驗室因為研究病原體,A級防護衣也是必須裝備。而為了因應艱困環境,官兵必須負重10公斤訓練爬梯和拉力。即便沒有人樂見,武漢肺炎防疫A級防護衣得派上用場,但戰力齊全,仍是必要手段。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