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索國防資料」引爭議 王定宇:體會一下人民的擔憂

民視昨天(12日)獨家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向軍方索取大量作戰計畫,引發爭議,吳斯懷出面說明,他索取的都不是機密資料,甚至質疑是國防部洩漏給媒體,國民黨團聲援吳斯懷,要求國防部說明道歉,但民進黨立委質疑,吳斯懷人在衛環委員會,卻調國防潛艦資料,難免令人擔憂,監督也該有界限。

拿著國防部提供的,研討國軍戰訓整備及建軍規畫案資料,吳斯懷喊冤,整本都不是機密,只是既然都是公開資訊,何必向國防部調?

吳斯懷質疑國防部洩漏給媒體,國民黨團也聲援,強調立委依問政需要,本來就可以要求部會,提供非機密的公開資訊,立委調閱資料,沒限制只能在自己的委員會,還質疑國防部惡意扭曲,要求說明道歉。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這次提供給吳斯懷委員的,都是公開資訊,例如從國防報告書,國防部網站或是立法院,公開表報等彙整出來,都沒有涉及機密的問題。」

國防部只說提供的都不是機密,沒透露吳斯懷要的是那些資料,以機密預算會議最多的國防外交委員會來說,立委辦公室發文向國防部要資料,國防部如果判斷是機密內容,會由負責的單位單獨向立委報告,如果不是機密就提供。

根據民視掌握,吳斯懷不只要國防白皮書等資料,連機敏的資通電軍、人數、預算和作業內容也都被打包在清單內。陸海空軍人力編現比一樣沒放過;還有五到十年建軍兵整和聯合戰力規劃,以及軍民協防作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我一直不懂,為何他在衛環委員會,要一直調潛艦資料,潛艦國造資料一直詢問,不斷要調,難免會讓人擔憂跟疑慮,我們希望吳委員,你現在是立法委員,體會一下人民的擔憂。」

衛環委員會立委當然可以調閱國防外交等部會資料,只是吳斯懷的出席對岸活動,國家忠誠度被質疑,現在又猛調國防部資料,國民黨團沒約束卻力挺,一旦出狀況,陪葬的可是整個政黨的形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