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歐27國、杜拜列三級警告 今下午起從歐返台須居家檢疫14天

歐洲疫情嚴峻,加上新增三起確診研判都在歐洲感染,疫情指揮中心將歐洲申根區以及英國、愛爾蘭、與中東杜拜共28國,全面提升到三級旅遊警告「非必要不要前往」,17日起生效,今天下午兩點後,從歐洲回台的國人都得居家檢疫14天。另外,美國華盛頓、紐約、加州也提升到「第二級:注意」,入境必須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表示,「歐洲的個案相對是非常多,所以我們也不得已,在今天就把申根的地區英國、愛爾蘭、杜拜,我們就馬上升到第三級。」

陳時中一臉無奈,宣布旅遊警示「第三級:警告」原本僅中港澳、韓國、義大利、伊朗,3月17日起新增法、德、荷等全部歐洲申根區國家,申根區外的英國、愛爾蘭、以及中東杜拜,一口氣多了28國,歐洲全亮紅燈。

陳時中說,「已經登機(回台)的,因為已經登機了,所以我們還是維持原來的,不過只是一個加強的,在整個的監控,更加強的做自主健康管理,那違反相關規定我們予以處分。」

就怕新規上路前有空檔,指揮中心祭出自主健康管理加強版,透過手機發簡訊自動化監控,沒回報要開罰!適用3月14日下午兩點前歐洲回台旅客,但3月14日下午兩點後,台灣來回歐洲的旅客,入境得居家檢疫14天。3月17日凌晨起,外國旅客需居家檢疫,無住所可至集中檢疫所付費居住。

陳時中強調,「加強的情況,就說你該做的、該聯繫的,或是你沒有症狀,你沒有回覆的,那這些都會被我們予以處分。」

看看歐洲病例數,義大利每百萬有292人中標,希臘38.1人,該注意的還有美國7.5人,疫情持續發酵。指揮中心同時宣布,華盛頓、紐約、加州三地旅遊警示升到第二級,卻有專家擔心,分州警示可能造成防疫缺口。

陳時中說,「那這裡面也牽涉到整體一個國際的情勢,未來我們大概一個經貿跟外交的關係,他還是必須要有一個可比較性。」

另外,返台就醫有雙重國籍,刷健保卡可能無法呈現全部旅遊史,陳時中強調,會嚴格落實醫師詢問,不讓辛苦抗疫功虧一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