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臉書下架逾60惡意假消息帳號 學者:多是中國五毛、小粉紅

疫情爆發以來,國內有關武漢肺炎的假新聞就從沒少過,臉書近期也發現中國網軍向台灣民眾大量散播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假消息。傳出上周臉書透過帳號創建時間、IP等資訊判斷,就下架超過60個惡意散播假訊息的帳號。

不論是說台南疫情失控,浮屍滿河,還是北市大巨蛋下面埋了上千具武漢肺炎死者屍體;甚至造假總統令和行政院命令;武漢肺炎疫情還在燒,中國網軍卻透過社群平台不斷散播疫情假訊息,臉書大動作查緝,傳出光是上周已經下架超過60個惡意帳號,發現它們大多用繁體中文姓名,假裝是台灣人使用。

被臉書下架的60個帳號偽裝台灣人的帳號,不是收錢的五毛軍,就是基於愛國心投入攻擊的小粉紅。

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指出,「這些五毛其實長期有收受中共的金錢,那根據特定的政策在操縱,對台灣進行所謂選舉干預,或是製造假消息。」

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說,「其實所謂的小粉紅軍,或者帝吧軍,某種程度上都是中共所謂的宣傳機器,在背後操弄的,藉由這些有收錢在操作的人,他會帶來一些所謂的自乾五,那兩個東西一匯流起來之後,它在外面宣傳的效果才會是加乘的、加倍的。」


台北大學犯研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也在臉書分享,臉書和推特分析網軍的行為模式,是否涉及「協同性造假行為」?例如本來關注別的議題,突然只會講政治,或是明明住捷克不會講中文,突然每天瘋狂分享蔡英文或韓國瑜,還有另一個標準叫做「集團運作」,就是一群人同進退,幾分鐘之內大量洗特定訊息,就很容易被認定有問題。

苗博雅指出,「但是他們可以把這些東西作為往回頭過去,在他們中國內部宣傳說,你看台灣疫情也很嚴重,兼具有內部的維穩。然後再加上在台灣製造一些騷亂、一些紛亂的目的。」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周偉航表示,「中共包括中國現在的形象,都來到史上的低點,他們不甘心中國人在國際上被瞧不起,所以就死都要拉台灣人下水。」

學者警告,中國抹黑、抹泥巴的作法,不只意圖內部維穩,更藉此製造台灣社會的混亂恐慌,在疫情升溫的階段,真的不可不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