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肆虐中醫抗疫 高雄市立聯醫推防疫茶包

武漢肺癌肆虐,站在防疫視同作戰的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勞累之餘更需要增強免疫力,高雄聯合醫院中醫科就推出防疫茶包,以食材玉屏風散為基底,輔以桑菊飲,方便民眾沖泡飲用,藉著提升免疫力,抵抗武漢肺炎病毒入侵。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推出防疫茶包,要照顧院內醫護人員,也希望提供民眾分享。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張宏泰表示,「有些慢性的疾病,其實我們中醫都有它的角色存在,包括像我們化學治療的病人,我們也會請中醫來協助我們,維持他的白血球,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

防疫茶包材料是桑葉、菊花、薄荷、桔梗、生薑和桂枝等等,輔以黃耆補氣升陽,白朮健脾止汗,還有甘草益氣補中、清熱解毒並調和藥性。

高聯醫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說明,「那如果在清肝火,調節肝氣的同時,又可以殺病毒,是很好的主策,那我另外還有放一些玉屏風散,的組成裡面有黃耆白术,那黃耆是很好的補肺藥。」

除了飲用茶包提升正氣,也可以按摩經絡穴道增強免疫力。也建議民眾每天按壓風池等肺經穴道,一次按壓15到20秒,反覆做5到10分鐘。

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善用中醫養生之道,由內而外防堵病毒。

(民視新聞網/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