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高麗菜10元!農民開放摘採全掃光

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到餐飲生意,用菜量大減也連帶影響菜價,彰化北斗就有農民開放摘採高麗菜,一顆高麗菜只要10元,不少民眾收到消息,呼朋引伴到菜園,因為到傳統市場上一顆高麗菜還要20-30元不等,而且在空曠的菜園摘採,也不用到市場人擠人,增加感染風險。

民眾從菜園裡摘了好多高麗菜,笑的合不攏嘴,這裡的高麗菜一顆只要10元,就連火鍋店的老闆也聞風而來。臭臭鍋店老闆說,「本來想要多買一些,但都快被買光了,(一顆多少)一顆10元便宜啦,因為划算就來跟老闆拿。」

現採的高麗菜新鮮價格10元超划算,拿回火鍋店使用還能降低成本。老闆在彰化北斗種植1.5分地,有4千顆高麗菜,開放第一天就被摘了3千顆。

高麗菜農說,「該吃的還是會吃吧,應該都會吃啦,不會說得了疫情就不吃啊,啊不吃要幹嘛。」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也讓菜價受到衝擊,目前市場拍賣價每公斤約11-13元,但負擔運費不划算,農民開放自採,而在市場上,周末假日人潮稍微多一些,疫情期間,民眾寧可自己下廚。

消費者不上門,苦了餐飲業,自助餐業者也很有感。

便當店老闆指出,「客人少了少很多少一半以上,所以菜一定會少量,少量有時候還是沒有銷出去,我們都自行吸收。」

老闆說,自助餐店做了消毒防護,希望客人安心上門,更希望疫情趕緊減緩,讓各行業恢復生機。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