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苦主!高麗菜滯銷價崩 農民開放摘採

在疫情衝擊下,餐廳來客數下滑,也連帶影響蔬菜進貨量,甚至傳出彰化高麗菜產地價格大崩盤,菜農乾脆祭出銅板價,讓民眾順便到菜園體驗採收樂趣,而實際走一趟量販店,高麗菜價也比過去便宜不少。

媽媽帶著小朋友,兩手拿著大鐵盆就往菜園跑,原來是因為高麗菜滯銷導致價格崩盤,菜農忍痛祭出銅板價,讓民眾自己採。

臭臭鍋店老闆表示,「本來想要多買一些,但都快被買光了,(一顆多少)一顆10元便宜啦,因為划算就來跟老闆拿。」

看準現採高麗菜一顆只要10塊錢,還有火鍋店老闆開貨車來搶購,1.5分地大的菜園,4千顆高麗菜瞬間被掃到只剩1千顆。

就連高麗菜也難逃疫情衝擊,隨著餐廳生意變差,高麗菜跟著滯銷,以目前市場拍賣價買公斤11到13元,但菜農還要負擔包裝、運費根本不划算,只好賠錢賣。

實際走一趟消費市場,蔬菜貨架上高麗菜一顆顆疊滿滿,價格也比過去便宜,像是家樂福一顆半斤69元,愛買一公斤的一顆45元,大潤發平均1.2公斤81元,全聯更便宜一顆不到40塊,但自助餐業者坦言,疫情影響,客人不上門,蔬菜採購量也不得不減少。

餐廳業者苦哈哈,但上游菜農更是笑不出來,只希望靠著銅板價加減降低損失,能多賣一顆是一顆。(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