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不單純?華西街老公寓祝融釀5死 扯出都更擺不平

一把惡火燒出都更爭議,14日凌晨6點多,台北市萬華華西街的老舊公寓遭遇祝融之災,雖然1個小時之內遭到撲滅,但還是釀成5死1命危的重大慘劇。現在還扯出案外案,受災戶指控隔壁棟的鄰長阻撓都更進行,讓他們無法改建,鄰長則反擊,認為他們住戶之間早就談不攏,這次被牽扯進來,十分無辜。

公寓牆面被燒得焦黑,安裝在上面的冷氣機被燒成廢鐵,就連公寓1樓的夾娃娃機,也被大火燒的扭曲變形,讓人怵目驚心。

14日這起發生在台北市萬華的兇猛火災,釀成5死1命危的重大慘劇,消防局於15日一早,重回現場釐清起火原因,當地的議員也趕來關心,協助居民安置。

北市消防局火調科科長林義承表示:「我們今天(15日)主要會針對,這棟建築物他的用火用電行為,尤其是一樓有一間餐廳,跟線路的老舊情形,這個其實也是我們調查的重點,目前任何原因的都還沒辦法排除。」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郭昭巖:「我們市政府就把他們安置在,台北市萬華區有一間松林旅社,那一個人是可以領兩萬錢的補助,一個住戶最多就是補助到10萬。」

受災戶目前在市政府的安排下,給予慰問金,並進行安置。但同時卻有受災戶指控,原本這間老舊公寓將進行都更,但因為隔壁棟的鄰長拒絕配合,遲遲無法動工。

但鄰長表示火災公寓與他的房子,分屬兩個都更案與他無關,還指出由於受災公寓門口,正對對面公寓的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在風水上形成「虎口」,讓建商開價與住戶期望產生落差,雙方早就談不攏,這次還被牽扯進火災原因,他也相當無奈。

遭指控丁姓鄰長表示:「那是那邊(公寓),跟我這一棟才一起(都更),這邊(都更)就是這邊的,但是主要就是地主的爸爸,那個時候他價錢也說得很高,所以沒有結果了。」

一場惡火不僅奪走5條寶貴姓命,還燒出老公寓都更的羅生門,現在除了釐清相關的起火原因以外,相關單位也要對老舊公寓進行體檢,以免悲劇再度發生。

(民視新聞/李亦修、劉毓琦 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