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紓困暫不考慮降稅 蘇建榮:今發布行政命令延緩繳稅最長達1年

蘇建榮表示今日將發布行政命令,讓受疫情影響國人延緩繳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16)日赴立院備詢,媒體詢問,針對疫情的紓困振興財政部是否考慮降稅?他回應,降稅緩不濟急,目前採取延緩分期繳稅,「今天會發布行政命令,延緩繳稅,受到影響的最長可延長到1年;分期繳稅最長達36期,也就是3年的情況」。至於美國聯準會今日再度意外降息,來到近乎零利率,蘇建榮對此表示,外資進到台灣成觀察重點,國安基金的動用也會密切注意市場動態。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衝擊,美國聯準會在台北時間今天上午五點,再度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4碼,到0%-25%,接近零利率,同時啟動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計畫。

蘇建榮今日上午受訪時對此表示,聯準會降息對總體經濟的影響後續還要再了解,此調整會造成國際間資金的流動,「台灣股市殖利率相對較高,外資進到台灣是觀察重點」。

針對外界關心是否動用到國安基金,蘇建榮也強調會密切注意整個情勢的發展,「我之前講過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市場動態,必要時召開管理委員會,做適當的穩定措施」。

蘇建榮指出台股今日還沒開盤,所以要密切關注,「國安基金要進場各位也知道不容易,要具備相關條件,上禮拜五成交量達到3000多億,雖然價跌但量大,代表台股動能還在」,他要投資人要對台灣股市有信心,「何況我們的防疫受到肯定,因此對股市的影響會相對減少」。

媒體再問是否透過降稅來紓困,蘇建榮回應,降稅緩不濟急,現在修法要道明年才適用,因此目前採取延緩分期繳稅的政策,「今天會發布行政命令,延緩繳稅,受到影響的最長可延長到1年;分期繳稅最長達36期,也就是3年的情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