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土法修正草案在爭議聲中進入委員會 綠委:延長不該是毫無期限!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6)日透過臉書,針對「國土計劃法修法」聲明立場與態度。(圖/取自洪申翰臉書)

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在各方爭議聲浪中交付委員會審查,部分內容也遭環保團體質疑「替開發開後門」疑慮。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6)日針對《國土計畫法》修法聲明,國土計畫擬定過程不應毫無期限,且「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認定不能空白授權,需要納入外部民眾與專家參與實質審議。他強調,會盡全力讓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朝更好的方向修訂。

立法院日前召開程序委員會時,各界質疑《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有以「國家建設」之名,替財團大開炒地皮大門之實,讓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等在野黨提出異議,最後經表決才確定排入院會議程。

洪申翰今日也透過臉書對外喊話,他說,他的立場始終一致,國土計畫擬定過程中,確實可能因為各地方政府情況不同而產生延宕,且為避免因倉促草率而衍生後續問題,許多人同意國土計畫擬定時間應有所延長。洪申翰強調,所謂延長也不該是毫無期限的,因此他主張期限定立須明確。

洪申翰也說,「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認定不能空白授權,需要納入外部民眾與專家參與實質審議。洪申翰認為,過去「國家重大建設計劃」的認定過分草率,以致產生浮濫開發。他強調,除了主管機關要為預留制度彈性的必要與具體理據做出說明外,亦應讓外部民眾與專家實質參與審議與聽證。

「以上述立場為基礎」洪申翰表示,會繼續跟更多的團體、學者、專家與立委交換意見,也會和辦公室同事盡全力努力讓國土計劃法修正草案朝更好的方向修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