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國中會考受疫情影響?教育部承諾超前部署

預防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大型集會應該暫緩,但考試總不能停辦吧?約3萬人應考的「高職生工業類丙級檢定」下月登場,5月更有「四技二專統測」和「國中會考」,牽涉考生超過30萬人,丙級檢定就規定37.5度以上不得應考,全國高中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建議讓他們在備用考場考試,但勞動部表示將另辦補考。

大批學生湧入考場,下個月的高職在校生工業類丙級檢定預計約3萬人應考,儼然大型集會,考場防疫成了一大難題。

丙級考試就規定只要發燒37.5度,就以退費或補考處理,但全中教質疑學生升學可能受阻,而且每個試場原本就都有備用考場,建議單獨提供給發燒考生。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指出,「體溫偏高不應該是拒絕學生考試, 我們準備試場之前就要先研議好備用試場」。勞動部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長邱月雲則認為,「應檢人一年大約60萬次,如果說發燒者立刻備置一個隔離試場,我們評估上面有一個困難度」。

其實讓發燒者沒經過確診就集中考試,還有擴大傳染的風險!勞動部回應,會和教育部研議4月底前舉行二次補考。

而且最棘手的不是丙級檢定,包括5月初的四技二專統測約有12萬人;5月中還有國中會考更高達21萬人,教育部說會提前部署。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如果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也會透過這種考試計算,讓面試等等做取消,但是可以把相同比例配給到學測、到初審這些成績裡面」。

考試不能停,但防疫也不能輕忽,各部會嚴陣以待,希望做好配套措施,不讓學生升學權益受阻。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楊喻晴、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