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推直言「中國病毒」 支持、反對評價兩極

疫情期間,國際角力不斷,美中對病毒源頭持續論戰,美國總統川普就在推特上把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引發論戰,華裔醫師批評他大開仇恨之門,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轉發一則義大利人感謝中國的影片,被義大利外交部長嚴正批評,這是假新聞。

幾天前在白宮的記者會上,才暗酸中國的美國總統川普,繼續和中國開槓,在Twitter上直接說「武漢肺炎」是「中國病毒」。

川普寫道,美國會強力支持如航空業等等,特別受到「中國病毒」影響的產業,我們將比以往更強大!首度把病毒冠名「Chinese Virus」,川普對中國的不滿表露無遺,不少美國人叫好,但也有曾經被川普Twitter封鎖,狀告川普勝訴的華裔醫師顧優靜留言,認為川普直白表現了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當總統打開暴力與仇很之門,美國將陷入麻煩。

美中越打越烈,戰火持續擴大,美國國務卿龐佩歐,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通電話時,楊潔篪就希望不要污名化中國,龐佩歐則表達強烈反對把疫情怪到美國頭上,還說現在不是散播假訊息和奇怪謠言的時候,疫情發燒,不只美中打外交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轉發這支「義大利人感謝中國」的影片,試圖影響國際輿論,也引爆爭議。

影片畫面是義大利街景,鏡頭外傳來是義大利語說「謝謝中國幫助」,還唱中國國歌,但畫面中完全看不到人,疑似是合成影片,這讓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大為光火,批評華春瑩是中國宣傳機構的領頭人之一,說她的角色很明顯包含散布假新聞,呼籲中國停止在這時散布假新聞。

旅美中國民運人士陳破空表示,「根本沒有什麼感謝中國,或者更沒有高唱中國國歌這些說法,所以中共居然製造彌天大謊。」

從美中互搶疫情話語權,到義大利槓上中國,都嗅得出各國在忙著抗疫大作戰之外,不忘國際政治角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