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決戰點在境外」 侯友宜:作戰時刻沒必要勿出國!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越演越烈,我國新增確診案例幾乎是歐美境外移入,這也讓新北市昨天率先開第一槍,限制當地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行政院也採納指揮中心建議防疫從嚴,限制全國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日受訪時直言,現在是作戰時刻,決戰點在於「境外」,呼籲大家沒有必要不要出國。

「防疫只有過沒有不及」侯友宜說,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地方機關有權力、權責要求當地教育單位「師生禁止出國」,特別是在防疫當前,校園容易爆發群聚感染,必須嚴格來看待。

侯友宜指出,中央祭出國人「明知故犯」前往三級警示區確診公布姓名,「這樣很好」。他直言,有些國家今天列入旅遊警示第一級,可能隔天就變成第三級,國人理應共體時艱才是,非必要就不要出國。

侯友宜說,「阻絕境外才能管控境內」。他解釋,當前已經擋住第一波,但接下來還要擋住第二波「全球化」,尤其全世界各國都在「鎖國」,國人不要隨便出國把疫情帶回台灣。

侯友宜口氣也轉趨強硬地說,昨天確診數暴增8例,若是擴散出去可能是倍數成長,萬一國門不堵住,國內不管怎麼管控都沒用。

侯友宜強調,現在是作戰時刻,決戰點就在於「境外」。他也呼籲,國人沒有必要不要出國,相互包容、體諒,一起攜手度過這波疫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