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堅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病毒」 中國要求3家美媒交還記者證

武漢肺炎疫情都還沒平息,美國跟中國現在就因病毒源頭出自何方陷入口水戰。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連發多條推文,指控病毒是被美軍帶入武漢後,美國總統川普昨(17)日晚間就在記者會上斥責中國發佈假訊息,更把武漢肺炎改口稱為中國病毒。

中國在爆出武漢肺炎殃及全球後,日前他們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稱病毒其實是被美軍帶進武漢的,甚至直言美國欠中國一個解釋。

種種弔詭言論,讓向來自稱愛國的美國總統川普怒火中燒,先是在推特上把武漢肺炎改為中國病毒,接著又在17日的記者會上,怒批中國根本是在黑白講,「中國說美軍把病毒傳給他們的訊息是假的,我必須以病毒的出處稱呼它,而不是跟他們吵,病毒真的是從中國來的,所以我覺得這個稱呼超正確。」

除了堅決捍衛自己用詞正確,川普也說他很不喜歡中國亂扣帽子,「我不喜歡中國指稱病毒是美軍帶入的說法,美軍沒有將病毒傳給任何人。」

狂打民族主義的北京當局當然嚥不下這口氣,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再度不爽,「近來美國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和中國相連繫,這是對中國搞汙名化。」

光是說說還不夠,中國還連忙在18日凌晨發布通報,要對境內的美國媒體下手,據中國央視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宣布自即日起,中方採取反制措施。

中國聲稱由於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無禮刁難,特別是在2018年12月,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又在2月將五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現在他們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要求五家美國媒體的駐中機構,向北京當局申報所有在中國境內的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擁有不動產等書面材料,甚至還要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三家美媒的部分記者交還記者證,以後不得在中港澳三地從事報導工作。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這不是以眼還眼的措施,我感到遺憾的是,中國今天決定進一步阻礙國際新聞採訪自由,坦率說新聞採訪自由,對中國人民十分有益。」到底什麼才是對中國人好,北京當局可得三思。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