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不慎打翻藥劑試管 成田機場檢驗所關閉消毒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目前光是國內本土病例就已經超過900起,日相安倍則發布以全球為對象的「第一級傳染病危險提醒」,呼籲民眾不要出國。但在防疫如火如荼之際,成田機場卻傳出有篩檢人員打破了藥劑玻璃試管的意外,導致機場篩檢所必須全面消毒,從11日起就全面關閉。

日本18日共新增41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死亡人數也已突破30人。其中愛知縣一名確診後執意外出前往當地酒吧,宣稱要到處散播病毒的50多歲男子,也在18日病逝,官方認為他有可能是因原本就患有重病,才導致病情惡化死亡。

眼見疫情延燒全球,日相安倍也在18日宣布要以全球為對象,發布呼籲民眾避免出國的「第一級傳染病危險提醒」。安倍說:「我們呼籲日本國民不分前往地區,務必重新審視是否要取消或是延後所有前往海外行程。」

但另一方面,關東成田機場卻傳出11日,裡頭的檢疫站發生職員在搬運病毒篩檢藥劑時,誤將玻璃試管打破的意外,事後也有兩名現場職員被檢出病毒反應陽性,但詳細調查後發現,那只是藥劑殘留在鼻腔內引發的反應,並非遭到感染,但機場病毒檢查室仍得關閉進行全面消毒,不知何時才能重啟篩檢。

而先前率先全國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北海道,則按照預定於19日,解除境內緊急事態宣言。北海道廳知事鈴木直道表示:「我們認為我們已經迴避了,因疫情大爆發導致醫療體系爆發,並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的情況。」

鈴木強調未來北海道會盡力兼顧防疫與區域經濟發展,期望這波疫情盡早平息。但19日白天新千歲機場仍受疫情影響,出現零國際航班起降情形。

觀光廳最新數據也顯示,2月旅日外國客人次就比去年同期銳減58%,百工百業都深受其害。這讓各界開始呼籲政府徹底取消才剛漲為10%的消費稅救經濟,但日本副首相麻生公開表示,暫時不會考慮降稅或發放現金,工商界人士也認為萬萬不可。

至於如何挽救經濟,日本官方則尚未拿出具體對策,只表示會謹慎評估,在救經濟同時不讓國家財政赤字雪上加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