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應徵者的潛意識!南韓採用全新AI面試技術

人工智慧AI是現今熱門話題,求職者應徵工作也會面臨AI面試,尤其在南韓,不少頂尖企業已經開始採用AI面試,希望透過數據分析,更加客觀地評估應徵者。而為了因應這種全新的面試型態,南韓坊間現在也出現了所謂的AI面試補習班。

今年大四的金錫宇戴上耳機,對著電腦開始模擬人工智慧AI面試,雖然不是第一次嘗試,但他還是難掩緊張。金錫宇說,「當你在準備傳統面試或是考試時,你知道如何拿高分,或是讓自己看來積極友善,但這對AI面試行不通,這讓人覺得做一堆準備也沒意義。」

所謂AI面試,就是應徵者對著電腦螢幕自我介紹回答問題,雇主將透過AI技術,分析他們的面部表情,再以數據評估性格特質,從而挑選合適的人才,另外應徵者還得完成遊戲環節,因為一般人在遊戲中都會呈現真實反應,更能讓雇主了解他們的潛質和能力。

南韓網路公司主管說,「我們會測試他們的潛意識行為,應徵者在面試時的思考反應和舉止,通常經過刻意修飾,無法正確評估他們的真實表現和能力,我們想知道他們處理問題時的潛意識反應為何。」

AI面試越來越夯,據韓國經濟研究所調查,目前131家頂尖企業,有近四分之一已經採用或是計畫採用,這也讓AI面試補習班順勢而生,三個小時的課程收費台幣2800元,不少學生前來惡補。

AI面試補習班負責人說,「AI已經成為潮流,南韓年輕人失業問題嚴重,學生間競爭十分激烈,我們教學生如何準備各個項目,讓他們能克服困難順利完成AI面試。」

雖然AI面試成為新趨勢,但面試結果主要是讓雇主作為參考資料,並非直接決定是否錄用,另外這套系統也才剛推出,到底靠AI挑選出的員工是不是真的表現更好?也都需要時間來驗證,所以目前多數企業也都是將AI面試視為輔助,而非取代傳統面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