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各大機場入境須隔離篩檢 14天隔離後才能入境

武漢肺炎歐美疫情延燒,中國也開始加緊防疫,不讓病毒繞了一圈後又回到中國。因此在各大機場實施嚴格的分流及篩檢隔離,讓從海外進入中國的遊客開始排長龍,還要通過漫長的14天隔離才能順利入境。

繁忙的北京首都機場,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塞機情況特別嚴重,有很多行程被耽誤的乘客一下子全都擠在短時間內要到北京,還出現一小團遊客帶了100多件行李的誇張案例。

北京首都機場副總經理趙瑩指出,「有一個航空器5名旅客,他們的行李大家都不能想像,達到了121件,這種情況也嚴重影響我們現場轉運效率。」

16日起,北京首都機場開始對所有乘客分流,登記資料,再分流轉送集中觀察。乘客被送到旅館後把文件交給審核人員,戴著口罩等時間的乘客也不忘用櫃台上的乾洗手徹底消毒,櫃檯上還貼滿溫馨提示,請大家保持一公尺的距離。

但北京首都機場的班機實在太多,因此有消息指出18日起飛北京的航班會先停到天津、石家莊、太源等地,先對乘客做篩檢,確定沒有染病的才可以再飛往北京,以防堵病毒傳進北京。

另一個乘客眾多的機場上海,也開始對從歐美入境遊客加強檢疫,入境一律得隔離14天,費用由乘客自己負擔,一天從人民幣200~400不等,每天工作人員將上門量兩次體溫,隔離下來最多恐怕得花新台幣2萬4000元。

來到廣州,入境時可看到橙色走道比以往多了一條通道,這條是入境廣東省的遊客專門通道,入境廣東的乘客,在14天之內有國外旅遊史的乘客都必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外籍遊客則依照中國現行的規定辦理。每一道關卡都要測體溫,發燒的旅客就要立刻轉運到醫院。

海關人員也會在入境乘客護照上貼不同顏色的貼紙,區分乘客的出發地、目的地和身體狀況等不同身分,以利醫療團隊對人員的掌控,至於隔離的費用由乘客自行負擔。

廣州白雲機場副總經理王曉勇表示,「白雲機場新增60個卡位,大大增加海關檢驗檢疫部門對旅客進行旅遊核調採樣的能力,減少旅客在機場的滯留時間。」

非常時期,轉機需要的時間可能更多,多到可能連飛機都已經飛走,但也沒辦法去住過境旅館,因為只要一踏入國境就會被隔離14天,提醒需要轉機的乘客,一定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行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