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居家檢疫怎麼避免感染?指揮中心提3步驟

從昨天起,所有入境民眾一律得居家檢疫自我隔離14天。如果只能待在家,該如何避免家人有群聚感染風險?指揮中心建議,最好待在獨立房間少外出,和家人保持一公尺距離,不共餐、也盡量不共用浴室、客廳,如果非得共用,一天至少用漂白水稀釋消毒三次。

用手機拍下房間格局,有床、有衛浴,這是剛從法國回台的呂同學,目前正在居家檢疫十四天。

法國留學生呂同學表示,「盡量不接觸就不接觸,接觸就是一定是戴口罩,保持一兩公尺的距離這樣,我家的狀況是我在三樓,然後我家人就是我阿姨是住二樓,所以我基本上是除非沒有必要否則我不會下樓。」

除非沒必要,否則不太和家人接觸,如果要吃飯的話,則由家人代送到門口。呂同學說,「通常就是他幫我拿到三樓門口,然後我再去拿,然後要拿餐盤下去的時候,就是我會先消毒我的雙手再拿餐盤這樣。」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

現在返國都得居家檢疫14天,不可能都去住防疫旅館,要是只能跟家人同住,指揮中心建議,和親友之間距離一公尺以上,能有獨立房間最好,重點是勤洗手且一定要避免共餐。

但不是每個居家檢疫的人都有獨立套房,真的得共用空間的話,如果是衛浴或是客廳,醫師建議要天天用漂白水消毒。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假如說會共用到一定空間或衛浴設備的時候,可能在那個空間衛浴設備,至少每天消毒三次,用漂白水消毒,如果以吃飯的時間並沒有辦法在房間裡面吃飯,那就變成說家人先吃或後吃,當然去跟他做時間上的區隔。」

另外房間得開窗保持通風,吃飯盡量在房間進行,把握避免接觸的最高原則,忍耐14天,保護自己、更保護家人。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