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留學生返台挨罵! 陳時中:他們有危險時「母國怎麼會拋棄他們呢?」

指揮官陳時中希望民眾不要仇視返國民眾。(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截至今(20)日為止,台灣累計135例確診。有媒體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問到,很多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以留學生居多,許多網友、民眾對留學生回國一事有所批評。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他們覺得有危險時,唯一想到的就是母國,母國怎麼會拋棄他們呢?」

針對近日大批留學生返國,導致桃園機場人流大增,境外移入確診數量也逐日攀升,有許多網友不諒解紛紛口出惡言責罵。對此,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來不管是留學生或是前段時間出去旅遊的,國內整體對他們非常不諒解,不過我要強調,3月14日以前歐洲、中亞沒有這樣嚴格的限制,在這之前去相關的地方,他也受了很多苦,而且也不是故意的,事實上沒有這樣的規定,大家應該要用同理心看待這事情。」

陳時中表示,我們宣布後也再三強調這(出國)屬於明知故犯,大家真的要忍一忍,不要來仇視相關出去的人,現在再出去真的回來被人家罵也沒話說;他強調,國外的人回來更不應該責備他們,「他們覺得有危險時,唯一想到的就是母國,母國怎麼會拋棄他們呢?」

陳時中接著說,「有時候我也會呼籲要看他們在國外的環境,有的人在國外環境區隔地很好,基本上安全也沒太大問題,不見得一定要趕回來,覺得有需要回來的話要充分配合居家檢疫14天。」

陳時中表示,上個禮拜情況不錯,只有5個例子,10個境外、1個本土,「這很好大家想回來,想回來壓力一定有,大家要一起團結克服壓力、把居家檢疫做好,有症狀即時通報配合採檢,希望這兩個禮拜安然度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