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到像肺塞滿玻璃」! 確診患者談武漢肺炎:千萬別鐵齒

全球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數已經突破27萬5000人,死亡病例也超過1萬1000例,到底得到武漢肺炎會出現什麼症狀?根據患者現身說法,最普遍的是乾咳,最初幾天還會出現發燒、疲倦、身體疼痛等等症狀,嚴重的人則得仰賴呼吸器。他們用痛苦的經驗呼籲大家,千萬不要鐵齒,要好好保護自己。

英國39歲武肺患者朗斯頓,說不上一句話就狂咳嗽,還說感覺就像有玻璃在肺裡。朗斯頓表示,「任何想要賭一把的人,看看我就好。我在加護病房,沒有這個就無法呼吸。」

武漢肺炎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就是咳嗽,而且是乾咳,跟得到感冒或流感時咳嗽中帶有黏液的感覺不一樣,接下來,疲倦感、發燒和身體疼痛就會找上門。美國科羅拉多州武肺患者莫克就說,「我肌肉痠痛關節也痛得厲害,很像有人拿冰錐刺我。」

隨著病程發展,有些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伴隨嘔吐。美國俄亥俄州武肺患者海瑞斯說,「吐過後就能呼吸,到了那個地步反而呼吸順一點,在這當中你會覺得自己快死了,你知道自己就要死了,結果沒有。」

除了身體上的痛苦以外,單獨隔離也造成巨大心理壓力,就算難得有親友探訪,也包的看不出誰是誰。美國喬治亞州武肺患者賓特利指出,「他們(醫護人員)進來的時候,必須穿防護衣和面罩所以根本看不到人,你知道他們全副武裝,進來後把該做的做完就又走了,感覺真的很糟,就像與世隔絕。」

賓特利的遭遇已經算幸運了,在醫院住了八天後,症狀終於改善。他說,「我的含氧量終於開始回升,我終於感覺肺裡又有了空氣,能夠自由地呼吸。」

不過醫生說,曾經嚴重到出現呼吸困難、需要住院的患者,就算痊癒也難保沒有後遺症。

哈佛醫學院流行病學家米納表示,「有可能對肺部功能造成長久影響,未來呼吸也可能受影響。」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世界,面對還有人心存僥倖、不甩防疫禁令,有患者自拍警世影片,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輕忽。朗斯頓強調,「拜託任何人都不要鐵齒,我是認真的這真的會變得很糟糕,你的下場就像這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