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期遇上天氣異常 台東梅子產量銳減「不到三成」

台東縣的梅子產量大幅銳減!去年颱風不多,產地沒有受到風災影響,種植梅樹的農民,原本以為今年的梅子應該會盛產,但沒想到產量只剩下30%不到,果實也縮水一半,農民懷疑可能是年初的結果期,先下大雨、又出大太陽,把梅花都曬成花乾,導致無法授粉。

梅花樹上結著不少梅果,一顆一顆十分翠綠。梅果是台東相當有名的特產,光種植面積就有680公頃,由於台東去年沒有受到颱風的嚴重侵襲,梅農們原本預期梅果將會盛產,但進入3月採收季後,卻發現結出的果實小了一半,產量也只剩下去年的30%不到。

結果不如預期,梅農們十分錯愕,因為今年的梅花開得很好,可能因為年初的結果期,先碰上大雨、又出大太陽,導致大量的梅花在高溫照射下被烘成花乾,授粉不完全,才會造成大落果。

雖然還是能夠採收,但一株梅樹的產量只剩下大約50公斤,相較於以往一株300公斤的採收量有著相當大的落差,再加上工人們的薪水以及肥料費,恐怕不敷成本。

採不採收、進退兩難,台東縣政府為了解決梅農的困境,請大家到公所申報、進行調查,至於是否有相對應的補助,還必須等農委會勘查後才能決定。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