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為何拿口罩換防護衣原料」?經濟部回應了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質詢,立委質疑台美日前發布的聯合聲明中,為何能送美國每周10萬口罩,沒辦法協助滯留海外的國人?吳釗燮先澄清是和美國交換防護衣原料,不是贈送,經濟部則回應,目前特定防護衣原料全世界都在搶,台灣的確很難搶到。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國民黨立委連番上陣,質疑滯留海外的國人遲遲沒領到防疫物資。立委馬文君也問到「可以幫邦交國買到100萬個口罩,沒有能力在各地駐館,幫台灣孩子買口罩嗎?」甚至越講越激動,幾乎不給吳釗燮時間回答。

而在馬文君不斷喊出「部長你告訴我們」後,讓趕著去參加國際會議的吳釗燮也動了氣,表示「我馬上要走,我馬上跟委員回答」。接著提到「我們找到的廠商生產量有限,所以我們只送了第一批,接下來還要看廠商能不能贈送更多,我也很擔心海外學子,我兒子也在外面,難道我不擔心嗎?但是這個也需要看指揮中心,認為國內夠了才能出口」。

藍營追打還沒完,再咬台灣日前和美國發表合作防疫的聯合聲明,馬文君質疑「我們疫苗、檢測都不比美國差,合作條件為什麼是這個?」呂玉玲也追問「在我們自己有原料的情況下,為什麼要跟美國換防護衣的原料30萬?」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回應,「因為全球都在搶杜邦原料,所以我們也搶不太到,聚陽是衛普做的,我們跟美方提是需要杜邦材料,杜邦因為跟美方合作,在合作之下願意提供給我們」交換防護衣原料的意義在哪,經濟部給了答案。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