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猛打送口罩給巴拉圭 吳釗燮曝原因:中國又想搶友邦

今天藍軍狂咬外交部贈送100萬個口罩給友邦巴拉圭,卻沒辦法協助滯留海外學子,外交部長吳釗燮澄清,巴拉圭口罩是在當地採購,而且疫情開始時,中國就跟巴拉圭接觸,言下之意,送口罩是為了穩固台巴邦交。吳釗燮說,他的兒子也在國外,他也一樣很擔心。

還記得這張地上紙箱堆高高,還印著台灣和巴拉圭國旗,網友看圖說故事,說是政府送去,而被檢舉造謠的照片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巴拉圭的100萬個口罩哪裡買的?」
吳釗燮:「我們都當地採購,不是在巴拉圭,但是在中美洲。」
馬文君:「中美洲可以買的到?」
吳釗燮:「但是他們疫情開始的時候,他們政府跟我們要,而且跟委員說明,中國已經來跟巴拉圭政府講,如果台灣不提供的話,他們會提供,我想委員知道那個外交上的意義。」

原來政府協助巴拉圭,緣起中國企圖挖邦交國牆腳,但立委連珠炮提問,幾乎不給吳釗燮時間回答。

馬文君猛問,「一個口罩多少錢?告訴我們一個口罩買多少錢?部長你告訴我們,送給巴拉圭口罩一個多少錢?」

吳釗燮說,「我正在回答,委員我們找到的那個廠商生產量很有限,所以我們只送了第一批,接下來還要看廠商是不是能贈送更多,有關海外學子部分我也很擔心,我自己的兒子也在外面,難道我不擔心嗎?但是這個也需要看指揮中心認為,我們國內夠了我們才能出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國內的國人跟國外的國人,我們都是會等同待遇,基本上現在最大的困難是說,如果維持我們這樣一個7天3片可以來購買,尤其說運費非常的高昂不划算,相對的技術問題怎麼來解決,現在我們正在想。」

國人在海外的學子或家人有口罩需求,外交部和疫情指揮中心都聽到了,正在想辦法解決,藍營也追打台美剛簽下的聯合防疫聲明。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疑,「在全國產我們自己有原料的情況下,為什麼會要跟美國換防護衣的原料30萬?」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回應,「就是因為杜邦這個原料全球都在搶,所以我們在搶也搶不太到,我們跟美方提是我們要杜邦的料,杜邦因為跟美方合作,杜邦這個料在合作之下他願意提供給我們。」

交換防護衣原料的意義在哪,經濟部已經給了答案。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世宸、李志銳、蔡承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