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武肺恐喪失嗅、味覺 黃立民:神經系統感染病毒

武漢肺炎感染者,有的因為輕症,並沒有症狀,不過紐約時報報導,確診個案出現喪失嗅覺,或嗅覺變差的狀況,英美的耳鼻喉科學會就認為,有這樣症狀的人,應該自我隔離,可以減緩傳播,台大醫生黃立民則分析,這代表病毒會感染神經系統。

武漢肺炎症狀,可能不只有發燒和喉嚨相關症狀,紐約時報就報導,武漢肺炎可能影響嗅覺,因為出現確診媽媽,聞不到小孩的尿布臭味,廚師嗅不出大蒜、咖哩等濃厚味道的食物,嗅覺可能是武漢肺炎的另一個感染標記。

台大醫師黃立民表示,「這個就代表這個病毒會感染到神經系統,前陣子就有報告,這病毒會感染神經,造成腦炎或腦膜炎,當你感染者很多的時候,出現一些比較少見的症狀就是有可能的。」

台大醫師黃立民判斷,病毒可能感染神經系統,英國鼻科學會就提醒,希望這點讓人注意到這是感染徵象,嗅覺喪失的人應該自我隔離,如此可以減緩傳播、挽救性命,美國耳鼻喉科學會也表示,愈來愈多通報顯示,失去嗅覺、味覺或嗅覺變差的人,是感染武漢肺炎的重要症狀,有些人身體沒有其他不舒服,卻失去嗅覺、味覺,最後都驗出陽性反應。

黃立民提到,「因為代表這個病毒可能會到神經或腦裡面去,他的比例到底有多高,這個都是將來要再詳細統計才知道的,嗅覺比較差一點呢,基本上也不是致命的,他會不會恢復我目前也不是很清楚。」

武漢肺炎病毒狡猾,太多無症狀、輕症感染者,不斷傳播病毒,既然醫界認證對嗅覺味覺有可能影響,判斷病毒有沒有入侵,就多了一個指標。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