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武漢肺炎有效藥 WHO本周首次進行治療試驗

武肺疫情持續擴散,不僅考驗各國政府的應變能力,似乎也考驗全球各大藥廠生技實驗室,如何以最快速度找到解藥。美國總統川普幾天前就說,治療瘧疾的「氯奎寧」可能有助治療武肺,沒想到就讓氯奎寧瞬間賣到缺貨,不過氯奎寧對武肺的藥效其實並未獲得醫藥界證實。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認定約有69種現存藥物可能有助於治療武肺,然而哪一款才真正有效,恐怕都還需要時間與實驗證實。

武肺疫情四處蔓延,死傷數字不斷增加,全球各國的藥廠生技實驗室如今也分秒必爭,分頭找解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3日就決定,允許一款藥物展開臨床實驗。

實際上,醫藥專家目前已認定69種現有藥物可能對於治療武肺有幫助,而其中的24種FDA已證實可用來治療癌症、帕金森氏症及高血壓。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早在上周就昭告天下,說醫治瘧疾及全身性紅斑狼瘡的藥物「氯奎寧」可能也有效。

只是川普這話一出立刻引爆購買潮,讓原本該服用氯奎寧的病患無藥可吃,鳳凰城甚至傳出一名男子,竟然因此亂吃氯奎寧磷酸鹽結果不幸送命。而消息一出也讓醫界超火大,因為川普說氯奎寧可能可以治武肺的證據,根本超薄弱。

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專員表示,「那份研究藥物的報告顯示,研究只有20名病患參與,其中只有對6個人有點好處,而好處就是降低了鼻腔內的病毒數量,如果對病患進行鼻腔採樣,這也可以說是藥物減緩病毒脫落,但對病患臨床過程沒有影響,那樣的數據是非常初期的」。

世衛秘書長譚德賽也說,「沒有正確的證據使用尚未測試的藥物,可能提升虛假的希望,甚至造成傷害比好處還要多,並導致治療其他疾病所需的基本藥物短缺」。

本周開始,世界衛生組織也將首次對新冠肺炎病患進行治療試驗,歐洲各國包括荷蘭、比利時、盧森堡、英國、法國、西班牙,也找來3200名病患聯手展開藥物測試。而實驗的藥物不僅包含治療瘧疾的氯奎寧,治療愛滋的「洛匹那韋」與「利托那韋」,還有治療伊波拉的「瑞德西韋」。

英國藥廠另外也推出了吸入性呼吸道藥物,並將對百名病患進行實驗。疫情壓力下儘管刻不容緩,但找吃進身體裡的解藥依舊不能苟且。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