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推動台灣「AI智慧健保」!健保署、廣達合作建立客製化平台

隨著人工智慧浪潮席捲全世界,台灣也要利用大數據發展精準醫療。而且全民健保已經累積25年就醫資料庫,就成了發展醫療大數據AI應用的最佳基礎,因此,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特別與知名企業廣達電腦合作,要利用大數據攜手力推AI智慧健保。

健保署長李伯璋難得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齊聚一堂,要攜手推動台灣的「AI智慧健保」。

林百里表示,「我們跟外國去做討論的時候,他說你們台灣有這麼好的健保資料,應該用我們的資料庫來萃取相關資料來做相關模型。」

台灣從民國1995年起開辦全民健保,每年累積了8.5億筆就醫資料,數量非常可觀,也造就全球唯一的「全國性醫療巨量資料庫」。這次健保署和廣達合作,建立客製化的「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就是希望蒐集全台院所的大數據資料,以AI科技分析病人的醫療樣式、療程,讓醫師在臨床判斷更精準,未來還要建立醫療運算模型,為棘手的癌症、心臟病帶來治療的新契機。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同樣一個肺癌,在不同的醫院治療的結果都不太一樣,可是問題是人家為什麼有的醫院做出來成績非常好,有的醫院做出來成績非常差,那這時候我們就要去分析,廣達他有這個能力做數字整合,他可以幫助我們去處理。」

公私部門合作,要將AI科技導入健保大數據中,期盼透過資料加值的應用,讓國民健康更有保障。

(民視新聞/楊喻晴、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