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喜宴紛取消...總鋪師賣起大滷麵苦撐

疫情衝擊,從2月以來不止春酒、廟會平安宴紛紛取消,連原先想要如期舉行的喜宴,在全台破百例之後大多取消,台南的晶英酒店受到波及生意大跌8成,損失近600萬;而專營外燴的總鋪師莊先生乾脆跑到市場賣起大滷麵,試圖來渡渡疫情寒冬。

舀起熱騰騰的大滷麵羹湯香氣誘人,客人馬上上門。令客人慕名而來讚不絕口的大滷麵可不是一般小吃攤,掌廚的,其實是專辦外燴的總鋪師莊先生,躲不過疫情,乾脆就來市場擺起攤。

總鋪師莊明錦表示,「(過去)最少還有300、400桌起跳,主家辦桌會怕,怕疫情會擴散就取消,大肚子的沒辦法(不辦)那就不算,那堅持要辦也剩差不多20、30桌。」

除了逼不得已的,民眾大多取消所有活動,降低群聚風險。而原本用來辦桌的大蒸籠、鍋碗瓢盆全都閒置,總鋪師也直言,不只是自己,疫情壟罩下,只要是廚師通通不好過。就連知名酒店業績同樣慘兮兮。

酒店經理李靖文則說:「(確診人數)破百之後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被取消了超過600萬,目前為止的話,我們大概已經取消到6月份,平均來講的話,只剩下20%的生意量,我們已不放無薪假為原則,如果特休假休完了生意還是回不來的話,我們會預借下一個年度的特休給員工。」

去年底,疫情衝擊已經承受一波跌幅,隨著確診人數激增,原本勉強要辦的宴席這下通通都取消,業者只能想方設法,在人流空窗的時期降低成本、自謀出路。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