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防疫破口?返台留學生居家檢疫訴「沒人關懷」

台南一名從加拿大回台的留學生20日入境,期間按照規定乖乖在家中居家檢疫,但是卻從來沒有接到關懷電話,於是向議員反應,一查之下,才發現衛生單位完全沒有他的資料,形同被放生;而在高雄同樣也傳出類似的情形,令民眾不禁擔心,中央與地方資料傳遞上的斷層,可能會造成防疫破口。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說得激動:「都沒有人跟他聯絡,那這樣萬一,他爸爸說,如果孩子他趴趴走怎麼辦。」,因為大批旅外流學生回台,台南市卻發生了回台學生進行居家檢疫,期間完全沒有接到關懷電話的情況。

3月20日從加拿大搭機回台的留學生父親說,女兒和另一名同學一起回來,住嘉義同學隔天就接到關懷電話,還曾因為訊號不好被警方懷疑落跑,趕到現場關切;反觀住台南的女兒,在家檢疫5天都沒有接到電話,一問之下才發現,相關單位竟然沒有資料。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可能是這幾天入境資料龐大,導致作業上的疏失。黃偉哲近一步指出:「這一段時間這麼多人蜂擁進來國門,需要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但是可能是申報的狀況有稍微遺漏了,我們當然肯定這位民眾,他自己非常安分的、非常主動的、非常積極的進行居家檢疫。」

而在PTT上也有高雄的民眾表示,自己從越南入境後和太太分開居家檢疫,同樣發生太太接到關懷電話,自己聯絡鄰里長卻查無此人的窘境。

目前全台一共有4萬6000多人正在進行居家檢疫,未來恐怕人數還會持續上升。然而近來卻屢屢傳出檢疫漏洞的事件,中央與地方該謹慎重擬配套,嚴加把關。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