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花台幣6500萬購買!傳中國快篩試劑錯誤率80%

中國近期努力在國際上大外宣,營造抗疫專家形象,向多國出口醫療物資。不過捷克媒體卻踢爆,當地專家反映,中國賣出的武漢肺炎檢測試劑有高達80%的錯誤率,不過捷克官員回應,這是檢測方法出錯,試劑錯誤率只有20到30%,連忙為自己以及中國緩頰。

一箱又一箱物資被搬下貨機,全都是從中國運來捷克的防疫物資。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說,「我們和捷克及各國同在,我也深信當我們一起努力,我們都會更強壯,謝謝。」

張建敏致詞慷慨激昂,但事實上,今年1月張建敏不滿捷克資深議員計畫訪問台灣,威脅要對在中國的捷克公司報復,惹怒捷克當局,總理巴比斯還要求中國撤換趙建敏。

當地媒體更報導,中國擔心和捷克徹底鬧翻才雪中送炭,捷克也花費台幣約6500萬元向中國訂購30萬份快篩試劑,沒想到狀況無獨有偶被當地媒體踢爆,快篩試劑錯誤率高達80%。

捷克官媒「捷克國立電台」旗下的新聞網報導,衛生部發現摩拉維亞西利西亞州當地醫院回報,來自中國的快篩試劑,錯誤率竟然高達80%,衛生官員也指出,測出來的結果很可能是「假陽性」或「假陰性」。不過捷克副總理哈瑪謝克回應,那是因為檢測方法不對,這些快篩試劑主要用在疾病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的人。

至於衛生部副部長普萊穆拉則說,他們知道中國這批快篩試劑有錯誤率,但沒有80%這麼高,只有20%到30%,而且快篩不是最終結果,為中國以及自己緩頰。

只是到底錯誤率是80%,還是20到30%?台灣專家又怎麼看?長庚醫院醫檢部副主任曹國倩指出,「快篩的檢測一般可以分成兩種,測抗原或抗體,感染完了以後,抗體可能至少要5到7天抗體才會出來,它可能會造成偽陰性(結果),目前WHO公告確診的檢驗方法,在SARS、COVID-2主要是以PCR核酸檢測為主,如果要檢測抗體只能當作輔助診斷。」

原來抗體快篩必須等抗體生成才能有效檢測,不排除捷克媒體原先報導的80%「錯誤率」,有部分因此產生。近期想扭轉中國病毒負評,不斷宣傳抗疫能力、大撒醫療物資的中國,恐怕沒想到再次惹出爭議。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