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病毒不尋常!張上淳:很少病毒時陰時陽 存活非常久

張上淳說明負壓隔離病房數未來如何因應更多病人。(圖/民視新聞網)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召開最新疫情記者會,有媒體問及台灣有1000多台呼吸器可用,且負壓隔離病房已使用7成,擔心台灣醫療量能恐不足以應付未來越來越多的確診。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以假設1萬名個案當中有10%需要呼吸器來看,1000人是還夠用的;歸隊的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 將來可能讓一般單人隔離病房來協助照顧病毒量很低的病人。

莊人祥表示,台灣有1000多台呼吸器可用,估計並不是每位確診者都有呼吸衰竭,並指出剛剛張上淳的報告中推算出,1萬名個案當中約10%患者需要呼吸器,因此會是約1000人需要,此數字與台灣目前確診病例相比,還算夠用。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現在累積的252起案例,歷來用過呼吸器的有7人,「呼吸器是夠的,且還有其他的來源」。

另有媒體關心,張上淳的分析報告中可見解隔離者相對較少,是不是病毒較強之故、因此負壓隔離病房夠嗎?張上淳回應,武漢肺炎是全新病毒,跟過去認識的很多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很多特性上的不同,「很少說一個病毒會在身體裡維持那麼長的時間,有的病人身體已經抗體,呼吸道還是有病毒,不太尋常」。

他強調,安全起見,台灣是三採陰才可解隔離出院,「常常在後期有時候陰有時候陽,到後期病毒量很低,至於是不是還有傳染之虞,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張上淳表示現在用最安全的作法處理,需要的時候這樣的病人可轉到非負壓的一般單人隔離病房,「當然照顧他的人還是做適當防護」。

張上淳說,所以萬一病人更多時就有此應變準備,「有設很多專責病房,不是簡單的檢疫,日後可能也可以來幫忙收治治療到某個程度、等待解隔離的病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