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漢肺炎代罪羔羊 蝙蝠棲息地遭遊客破壞

每年清明節前後是黃金蝙蝠的繁殖期,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雲林水林鄉的黃金蝙蝠館人潮大不如前,學校校外教學取消,導致沒了學生,人少了一半以上,甚至有民眾認為,武漢肺炎疫情都是蝙蝠害的,還破壞蝙蝠棲地,也讓學者擔心,會影響生態。

蝙蝠代表福氣,金黃色代表喜氣,雲林水林的黃金蝙蝠館,每年的這個時候清明節前後,時常吸引遊客來觀賞認識蝙蝠,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人潮少了至少一半。

參觀的人少了,可以讓蝙蝠不受打擾,但學者發現,蝙蝠棲息地竟然遭到人為破壞,顯然有民眾認為武漢肺炎和蝙蝠有關,把矛頭指向無辜的蝙蝠,成了代罪羔羊。

嘉義大學教授劉建男指出,「研究現在沒有證實說,蝙蝠的糞便也好,或是會直接造成人類感染冠狀病毒,在我們還不了解的狀況,去破壞蝙蝠的棲所或對蝙蝠造成傷害,其實最後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學者說,國內外還沒有證據顯示,武漢肺炎和蝙蝠有直接關係,倒是,蝙蝠每天可吃掉上千隻蚊蟲,在生態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民眾任意破壞蝙蝠棲息地,恐怕已經影響生態。

(民視新聞/許家程、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