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禁足令助長暴力?法國家暴專線被打爆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繼續傳播,全球已有約3分之1人口被限制移動,卻也造成意想不到的隱憂,聯合國警告,禁足令使得家暴受害者被迫跟施暴者長時間待在一起,恐怕助長暴力。譬如法國巴黎的家暴案件就在全境封鎖後暴增,家暴通報專線也被打爆。

從上空俯瞰,禁足中的巴黎看起來一片祥和,但是緊閉的家門後頭恐怕暗潮洶湧。根據法國內政部統計,巴黎在短短一週內,警方介入的家暴案件數量就上升了36%。

人權觀察研究員馬戈莉絲表示:「有些案例是原本就遭受暴力的女性,現在更感覺和施暴者完全困在一起,也有新增的家暴案例,在當前的(疫情)危機下發生。」

過去的官方統計顯示,法國每3天就有1名女性遭伴侶或前伴侶殺害。而疫情爆發後當局祭出全境封鎖,卻恐怕增加受暴風險和執法難度、拖慢司法等有關單位的回應速度。

20日西南城鎮有名81歲的婦人被丈夫殺害,是封鎖後的第一起,女權團體就警告,公衛危機加深了女性和孩童遭受暴力的危險。

內政部長26日宣布啟動新系統,受暴婦女可以向藥局求救,再由業者代為報警。3919家暴專線則是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設立,每週一到週六、早上9點到下午7點開放通報。

然而根據法媒報導,全境封鎖後的頭幾天,專線就被打爆,後來緊急加派人力、設立新的呼叫中心,也在成立當天就接到200通電話。就連CNN記者實驗,也在試了十幾次,經過好幾個小時後才打通。

早在疫情爆發前,女權團體就已經警告,法國的家暴問題猶如冰山一角、大大被低估,現在又遭遇公衛危機,情況更加令人憂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