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採檢站驚傳出包!病毒拭子太長導致「檢體滲漏」

對抗武漢肺炎台灣篩檢快狠準,從最早24小時,縮短到10小時就可完成疫調。卻傳出有醫護人員向周刊投訴,日前發生多件採檢意外,採集咽喉檢體疑似因「拭子」超出試管長度沒鎖好,導致檢體意外滲漏須重新採檢,延誤疫調。對此新光急診科主任張志華認為出錯機率很小,而檢體通常用兩層塑膠袋包裝,裝箱後送採檢單位,病毒外洩機率也很低。

醫護人員小心翼翼把棉花棒放到病人咽喉部採檢,這些「病毒拭子」放進試管內再送檢。這是篩檢武漢肺炎的標準程序,卻有醫護人員爆料採檢多件出包。

照片中,塑膠袋裡的檢體液明顯外洩到夾鏈袋內,投訴北部某採檢站疑似發生多起檢體滲漏,而無法檢驗的慘案,被迫重新安排採檢時間,耽誤時間,追問原因竟是技術問題。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表示,「『拭子』就是採口咽、鼻咽的那根棒子,因為長度差很多,很難硬塞進去,所以上面有個刻度,我們會把他折斷放進去,如果沒拴緊或者是『拭子』太長沒有折斷,那就會彈開」。

但醫師很疑惑,台灣醫護人員訓練有素,管子沒旋緊不會用也太誇張。而醫材國際通用,台灣則用在採MERS、H1N1、流感等病況,經驗成熟,要是採檢失敗還要冒著被感染風險重採,理當很謹慎。

實際到新光醫院,醫護人員穿兩層隔離衣、戴手套、口罩,採檢站設有負壓隔離房,隔空作業事後還得全面消毒。而檢體得用兩層塑膠袋密封再裝箱送分析,依醫師評估,這層層保護病毒不太可能外洩或滲漏,民眾也不用太擔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