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社交距離」強制規範沒具體時程? 陳時中:擔心民眾會更不安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召開記者會,並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提及將採取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屬於柔性勸導,第二階段則祭出強制處分。然而由於此二階段並未訂出明確時程,有記者就針對此事發問。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並不希望提出具體時程或是公布適用標準,相關措施會跟著疫情狀況做調整,理由在於,如果確切時間點與適用標準被公布了,民眾會更不安穩,隨指揮中心所公布標準花費心思猜想如今的疫情走向。

第一階段屬柔性勸說,建議民眾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也應避免進入與維生無關之娛樂等性質之場所,並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不用保持社交距離,但處於擁擠、密閉之場所仍應佩戴口罩。有較高機率近距離接觸,無法有效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場所,則業主應停止營業。

第二階段祭出強制處分,除醫療、執行公務、維生等必要性活動,其餘非必要性活動,特別是娛樂活動,均在禁止之列。必要性活動亦須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之社交距離。與他人間若雙方均正確佩戴口罩,仍應保持至少1公尺之距離。

然而由於並未清楚說明第二階段何時到來,有記者便針對第二階段具體時程做提問,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第二階段的社交距離規範有在籌畫,但並不希望提出具體時程或是公布適用標準,相關措施會跟著疫情狀況做調整。

陳時中說明,之所以決定這麼做,理由在於如果確切時間點與適用標準被公布了,民眾會更不安穩,隨指揮中心所公布標準,花費心思猜想如今的疫情走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