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被WHO排除是個錯誤!台灣捐贈1千萬片口罩引外媒讚賞

總統蔡英文昨天(4月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灣在行有餘力下,捐1000萬片口罩給美國、歐洲和友邦,對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人員提供防護。這項打入「國際盃」的行動,也獲得國際廣大迴響,包括美國國會山報和英國金融時報等平面媒體都接連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以及過去相當友台的前國安顧問葉望輝,也都在推特感謝台灣的行動。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最重要的醫療物資也告急,總統蔡英文4月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灣在行有餘力下,將對疫情嚴重的國家,捐出1千萬片口罩。

蔡英文提到,「任何國家無法獨力遏阻疫情蔓延,台灣已經準備好,隨時盡一己之力。」

總統特地用英文展現台灣挺身支援國際的行動,這1千萬片口罩,200萬片捐給美國第一線醫護,歐盟700萬片,邦交國100萬片。消息一出,也引發國際媒體接連報導。

美國國會山報1日報導,正當美國各州爭相搶購醫療物資之際,台灣及時出手支援;而英國金融時報還指出,台灣對歐盟捐贈的口罩量,是中國承諾的三倍以上。

遠在中歐的奧地利,宣布從6日開始,要求民眾進超市都要戴口罩,而台灣的口罩外交,除了展現力量,也及時解救部分國家的燃眉之急,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萊恩,2日也特別發文感謝台灣。

向來友台的美國前國安顧問葉望輝,也推文標註Taiwan helps的字眼。台灣及時救援國際,引發普遍好評,但這看在中國眼裡,卻成了政治操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在中國剛剛發生疫情的時候,台灣當局發公告不允許口罩出口,如果島內個別人想藉疫情,搞什麼政治操弄,可能他們就得自省自重了。」

台灣政府強調,對國際捐助口罩,是確保台灣國內口罩供應無虞、行有餘力下的行動,金融時報也報導,台灣在被世衛組織(WHO)排除下,積極透過國際合作,提升防疫能力,也特別指出台灣在疫情初期,就宣布停止口罩對外出口、全面徵用口罩,也讓口罩產量飛速提升到每日達1300萬片。如今供應無虞,還能對外支援,也讓全球看見台灣的防疫力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