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政策!「入境有症狀者」直送檢疫所採驗、醫院禁探病

疫情延燒,由於每天確診病例多數都是境外移入,因此指揮中心頒布新政策,明(3)日開始機場所有旅客一旦出現發燒、呼吸道等症狀,得直接搭防疫車隊到指定檢疫地點採檢,確定陰性,才能返家居家檢疫;另外探病也有新規定,即日起醫院禁止探病,除非有特殊狀況,陪病則維持只能1人。

機場等候入境民眾,排隊排得超級長,加上國內確診病例多數都是境外移入,因此指揮中心宣布,2日起所有「有症狀入境者」,都得搭防疫車隊到「指定地點檢疫」,採檢結果出爐確定陰性,才能返家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希望在他等候(採檢)結果之前,可以先在指定地點進行居家檢疫,從明天(3日)開始,就會開始啟動這樣的措施,希望保護好邊境,也保護好國內社區的防疫。」

宣示「保護邊境,也保護社區」,光4月1日當天,台灣就有1500多人入境,入境有症狀者,平均每天也有100多人。就怕這群人還沒返家居家檢疫前成為防疫大破口,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提升邊境採檢措施,而檢疫地點會選在各機場附近。

另外,醫院探病也有新規定,即日起,除非特殊情況,否則全面禁止探病,陪病者1人則政策不變。陳時中呼籲,「(探病)盡量用視訊,在這段時間會看疫情情況,看要實施多久,我們已經發文給各個醫療院所跟機構。」

症狀部分,疫情指揮中心未來會把喪失嗅覺、味覺等症狀納入通報定義;但就怕採檢量能不夠,國衛院也傳出好消息,武漢肺炎因為和SARS同屬冠狀病毒,可用抗體開發快篩,目前已研發成功,最快10到15分鐘就能有初步診斷結果,預計下週就能啟動招商,進行試量產。

只是網路還傳假訊息,說陳時中提醒大家別出門,端午節過後再看狀況,陳時中親自闢謠:「其實它真真假假,它說不要出門我也不反對,但終身傷害,整個在醫學上的一些見解,事實上這我都沒講過,事實上目前來講,這都還是一個未定論。」

衛福部還特別製作圖卡澄清打上一個大叉叉,強調阿中指揮官沒這麼說,傳不實疫情將遭重罰300萬或關3年。疫情當前,指揮中心頒布兩像新政策,禁止探病、機場入境有症狀要採檢,邊境、社區兩項防線都拉警報、全力防堵疫情擴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