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花「飛不出去」慘兮兮!業者:貨出不去錢就進不來

全台蝴蝶蘭種苗總生產約1.1億株,外銷量就佔九成,但最近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航空公司相繼減班停機,屏東的組培業者透露,雖然訂單衝擊不大,但面臨訂不到艙位的困境,讓營業額持續下滑,都快撐不下去。

粉紅、粉白、粉黃各式各樣繽紛的蝴蝶蘭,是不少民眾喜歡擺在家中的裝飾花卉,這一大區通通都是展示給外國顧客看的種苗。

屏東蝴蝶蘭種苗業者林畯騰表示,「這邊是我們每一年所準備的展示區,那主要是給外國的客人來看說,我們的新品種有這些東西。」

原來,外國人對蝴蝶蘭也情有獨鍾,不少外國客特地來台購買蝴蝶蘭種苗,以屏東蝴蝶蘭種苗生產來說,約佔全台生產量45%,不料受到武漢肺炎影響,銷量一落千丈。

林畯騰說,「現在的花卉滯銷是現在的商品,但是種苗是未來的商品,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種苗在我們出口到客人端之後,這些都是明年之後要開的花,我們怎樣把產品交到客人手上?我們面臨現在一些飛機不飛,基本上我們都飛散裝不是飛貨機,會變成客機不飛我們沒出貨,貨出不去錢就進不來,這才是對我們產業最大的傷害。」

外銷產值達5.4億的文心蘭也同樣受到衝擊,雖然疫情並沒有影響到蘭花訂單,卻因為航班不穩定,常常訂不到艙位、運費飆漲,讓業者十分困擾。

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秘書長陳宏志指出,「這一波的疫情,主要影響到國際貿易的影響,目前空運的部分,第一個它大概機位很難求,整個空運的成本都提高了,所以像我們出澳洲跟法國幾乎都停掉了,目前還在走的主要是日本的部分,因為當初我們的技術已經可以走到日本,用海運的方式來走。」

據了解,文心蘭今年價格比去年同期掉了2成,全台蝴蝶蘭種苗總生產約1.1億株,外銷量佔九成,每年超過7億元產值,疫情雖然沒有衝擊訂單,卻讓貨運卡卡,也讓「卡貨」的業者只能咬苦撐,快撐不下去。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