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免驚!北部社區女保全確診 黃珊珊:北市都有完整疫調

黃珊珊今日說明北市府最新疫情作為。(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一名確診個案,是一名近期無出國史的北部社區女保全,由於又是本土個案,也是首例保全確診,再掀社區感染恐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3)日對此回應,北市確診的人員都會做完整疫調,「社區不用太過恐慌」。至於國民黨議員徐巧芯踢爆,北市員警防護衣有重複使用情況,在場也有專家說明,警察通常不需要穿防護衣。

媒體關心,保全之間常有所謂的代班,對於此案例是否有所掌握?黃珊珊表示,北市的確診人員都有做完整疫調,「我們不方便說明相關疫調結果,但只要發生在北市,疫調一定做很完整」,強調都有匡列、管制接觸的人員,社區不用太恐慌,「台灣跟台北都把疫調跟防疫做到滴水不漏」。

另傳出防疫包還有缺,黃珊珊表示,北市防疫關懷包目前都補足。她也提及先前發現居家隔離的人一直沒有拿到關懷包,衛生局也因此向民政局調借,所以現在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都有拿到。

談及亂丟口罩會被開罰,她說明,這是中央行政院環保署的最新規範,罰款從1200提高至3600元,最高可罰到6千元,且鼓勵民眾檢舉,可拿30%的檢舉獎金。不過黃珊珊表示,仍有一定執行難度,例如要抓到現行犯,若不是當場拍下照片,或是以公務人員身分檢舉,一般民眾很難做到,所以根本還是呼籲不要亂丟,否則一來增加垃圾量,二來也增加感染風險。

至於徐巧芯先前指出,北市員警防護衣有重複使用情況。黃珊珊也回應,應該是消防員在穿防護衣,她不清楚是哪個分局的警員有穿。一旁北市立聯醫副總院長暨防疫會報專家璩大成解釋,這個訊息的源頭要先確認,執行勤務不管任何人重點在於內容,「警察基本上不太會去接觸確診個案,所以不太會有病毒侵入的發生,應該不會穿到防護衣」。

璩大成進一步指出,防護衣就是兔寶寶裝,通常是不會穿到,由於脫比穿難很多,因此「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人穿反而有危險」,所以警察真的要穿,應該也不是穿防護衣,而是標準防護裝備的「隔離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