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傳奇小鳳仙告別式 陳亞蘭三叩首慟別師恩:我們就像妳的女兒

歌仔戲頭號綠葉、丑角活寶「小鳳仙」,上個月17日病逝,享壽80歲,讓拜把姊妹楊麗花悲痛萬分,告別式上,楊麗花打點布置,用花海搭配小鳳仙的劇照。學生輩的陳亞蘭,則是哭到泣不成聲,她感謝小鳳仙無私奉獻,教導許多學生,讓台灣歌仔戲得以延續。

代表受教學生,向老師拜別,歌仔戲演員陳亞蘭哭到幾乎暈眩,不敢相信歌仔戲傳奇人物「小鳳仙」真的離開了,陳亞蘭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們就像妳的女兒,請接受我們的三叩首。」

學生深深跪拜,一旁啜泣聲不斷,而小鳳仙的結拜姊妹楊麗花,告別式送上千朵香水百合和蘭花,鞠躬致意時,更是哭到得靠陳亞蘭攙扶,才能離開現場。

刻意扮醜搞笑,歌仔戲活寶小鳳仙,本名陳麗如,14歲正式學戲,因飾演《小鳳仙與蔡松坡》走紅,而有了「小鳳仙」的封號,31歲加入楊麗花歌仔戲團,兼任教職,桃李滿天下,卻在3月17日病逝,享壽80歲。

小鳳仙曾說:「為了歌仔戲好,我也是一樣,不可以讓它斷掉,我也要歌仔戲孩子、歌仔戲孫子,歌仔戲的曾孫子,大家一直傳承下去,看歌仔戲可以做多久,就做多久,一直讓它下去,這樣就對了。」

如同告別式布景「戲如人生」,小鳳仙的精彩故事,長留戲迷心中,而他敬業精神,也將由歌仔戲學員繼續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