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腹瀉納入通報定義! 張上淳:有不明腹瀉症狀就快篩檢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近期有越來越多確診者出現非典型症狀,尤其是喪失味覺嗅覺與腹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將腹瀉納入通報定義中。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腹瀉狀況表現的個案變多,「4月1日到3日,26個新增染疫個案中就有5個腹瀉,占19%」,他呼籲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只要有不明症狀腹瀉,就要趕快去篩檢。

發言人莊人祥昨(4)日表示,專家會議已決議將「腹瀉」納入通報條件,不過仍需經行政作業等流程,才會對外正式宣布。

張上淳表示,腹瀉正式納入通報定義中,過去腹瀉患者的占比是6%,但從近期的確診者來看,4月1日到3日,26個新增染疫人中就有5個腹瀉,占19%,「表現確實比以前占比更高,昨天經過討論後,定義除了發燒、呼吸道症狀、喪失嗅覺或味覺,現在出現不明原因腹瀉,有旅遊史、接觸史,那也應該統統去就診篩檢」。

張上淳補充,先前喪失嗅覺或味覺列入通報條件也是如此,3月25日之前的216個確診個案裡只有5名喪失嗅覺或味覺,占2.3%;3月25日至4月3日的132名確診者中,有29名腹瀉,占了22%,「那時候也是看到這樣明顯的增加,把它列入通報定義」。

張上淳重申,因為腹瀉的狀況表現個案變多,因此加到定義中,「不管在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有這樣情況都可以快速去篩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