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號召個人捐口罩…陳時中讚國人「有心意」! 不過還是有這個限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回覆媒體提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蔓延,有網友號召捐口罩運動給比較嚴重的國家,讓政府撥入境外捐贈數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上表示,這樣的運動他不反對,「我們非常肯定有這樣世界觀的心意,不過終究要由政府做最洽當的分配」。

陳時中表示,口罩被國家徵用後是「國家防疫物資」,不是個人財產,國家要對防疫物資要做最洽當的分配,讓需要的人可以用得到,「買口罩雖然是用買的,但不是自己的財產,是保護自己及保護社會必要的物資」。

陳時中接著說明,在上述前提下,不能說把自己要用的捐給別人,不過這是一個心意。他表示,「我們非常肯定有這樣世界觀的心意,發動這樣運動我不反對,這些這個數目是國家援外時的參考數目,但是要口罩能夠在國內適當使用,大家能夠充分保護自己」,想要捐的話就多使用、多蒸一下口罩,我們的口罩就會愈夠,就有能力來捐。

台灣口罩產能從原來的單日188萬片攀升至現在的單日1300多萬片,甚至在清明連假後上看1500萬片。陳時中指出,「目前口罩14天9片分配量一定是會夠的,我在這邊強調85%的人在這兩個禮拜都可以買得到,謝謝能夠發動這樣的運動,展現台灣人對於世界的責任感,整體上只能代表台灣人的心意,終究要分配還是要由政府做最洽當的分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