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封城也能堵疫情! CNN讚揚:台灣證明「民主國家也可抗疫」

CNN撰文讚揚台灣證明「民主國家也可抗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卻能成功守住疫情,備受各國讚譽「台灣經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5)日特別撰文,讚揚台灣防疫迅速又透明,也向世界證明「民主制度可以抗疫」。

報導中提到,中國武漢肺炎爆發之初,鄰近國家相繼淪陷,特別是台灣與中國僅相隔180公里,至今不到4百人確診,相比同樣有2400萬人口的澳洲,確診人數達5千例。

「不是澳洲做錯了什麼。」CNN指出,台灣因為歷經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來襲,當時超過15萬人隔離、181人死亡,台灣都在為這一天做準備。

台灣因為有抗SARS經驗,在農曆新年前夕獲悉武漢肺炎消息後,立即成立指揮中心,快速採取行動來因應潛在威脅。

報導中指出,台灣政府與社會相當嚴肅看待「武漢肺炎」,除了第一時間實施邊境管控,民眾也自發性戴起口罩,加上台灣擁有世界一流醫療體系,都讓台灣在這波疫情領先全球。

CNN也寫道,有人宣稱唯獨中國專制政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但從台灣經驗就可看到,不須如中國祭出封城等嚴厲手段,民主國家也能控制疫情。

從另一方面看台灣,或許正因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員,才讓台灣可以「走自己的路」,無須與WHO及國際取得共識,提早做出抗疫決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