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說不出口「請大家統統待在家」…衛福部同意公私單位調查連假旅遊史

蘇巧慧希望衛福部可以明確呼籲民眾待在家。(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清明連假各景點湧現人潮,各界擔心防疫破口大開,讓台灣先前對抗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努力白費。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6)日質詢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已經多次丟球給對方,希望對方呼籲「大家統統待在家就好」,但能理解對方說不出口,因為「隔離,人權沒了;不隔離,人,全沒了」。對此何啟功表示,同意各機關公司行號針對員工清明旅遊史進行調查,一發現有狀況就通報。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邀請衛福部、交通部、內政部等單位來備詢,蘇巧慧開頭詢問何啟功,「春假這麼多人沒想到齁?」對方回應,部門單位早有預估,「只要訂房率達六成就處理,墾丁福華飯店當時達八成,所以有預定原則」。

蘇巧慧指出,上次清明連假質詢就請教過,是不是可以訂出春假生活指引,結果最後只有一個社交距離,「說不出口的就是大家統統待在家就好,因為我們沒有要封城」,結果連假沒有讓人鬆一口氣,現在反而皮要繃更緊,「事情已經發生了,玩過的人到底該怎麼辦?有沒有具體生活指引?」

何啟功回應,連假出遊玩的人,若有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且沒戴口罩,這陣子一定要做好自主管理,「現在起戴上口罩!」身體不適馬上就醫,並要讓醫師知道去過哪裡。蘇巧慧追問,是不是建議各機關公司行號等等可以做一波調查,一有這樣的情況就去通報,等於是跟以前出國旅遊潮一樣,對此,何啟功表示同意。

蘇巧慧說,接下來不只五一連假,還有很多超過兩天半的假期,所以才一直丟球,希望衛福部能明確說出「現在疫情險峻,全體盡量待在家就好」,讓民眾能比較好遵循,不過也理解中央要兼顧人權與防疫的兩難。

談及有地方建議中央應對入境者全面篩檢,蘇巧慧說,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前回應,入境者回國時若病毒不多檢測,反而驗不出來浪費醫療資源,也會讓篩過的民眾心裡鬆懈,「是不是可以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解除前再加一關,要重新回到社會之前做檢疫」,這樣也等於把入境者都篩過一遍,同時符合陳時中的條件。

對此,何啟功回應,確實曾有朝這方面想過,但考量居家檢疫目前人數眾多,解除時普篩量太大,因此現在就請民眾解除時要自主管理7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