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頒褒揚令給郝柏村? 促轉會:全面反省頒發標準

蔡英文表示,郝柏村對國家貢獻很大,頒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去世後,總統蔡英文表示將頒發褒揚令,各界卻有不同意見,認為郝柏村生前有涉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法行為,不宜頒發。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8)日質詢時質疑,一方面推動轉型正義,另一方面又以國家元首身分頒發褒揚令給郝柏村,不僅不符多數民意,也無法彰顯正義。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答詢坦言,確實該全面反省。

郝柏村3月底去世,蔡英文認為期有功於國家,頒發褒揚令理所當然,但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就認為,郝生前屢次發表反民主言論,且在威權時期又是加害者,對他頒褒揚令是否妥當須三思。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促轉會業務報告,楊翠及專委葉虹靈等人列席備詢。

劉世芳質詢時列舉郝柏村生前作為,擔任行政院長時期他反對廢除《刑法》一百條,「獨立台灣會案」也在他任內發生;2014年赴中國,甚至還接受央視專訪時高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劉世芳認為,一方面推動轉型正義,另一方面又以國家元首身分頒發褒揚令給郝柏村,不僅不符多數民意,也無法彰顯正義。

楊翠答詢指出,是否應將褒揚令頒發給威權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法行為的當事人?這點確實該全面反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