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央、地方決策陷分歧!東京盼理髮店、賣場停業防疫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日本東京今天新增超過180例武漢肺炎確診,累積病例已超過1500例。雖然中央已經對全國七縣市,發布緊急狀態、呼籲民眾減少外出,並在減少對經濟衝擊的前提下,要求電影院和百貨等設施暫時停業,但東京卻希望擴大限制範圍,連理髮店或賣場等設施,也要納入停業範圍,中央和地方決策陷入分歧。

日本武肺最大疫區東京,8日才新增144起病例,9日又宣布新增超過180例確診,中央先前也針對疫情最嚴重的東京、大阪等七縣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要民眾別出門人擠人。

除了鬧區人潮大幅減少,百貨公司和電影院等設施,也呼應政府要求一路停業至5月上旬。

百貨裡除了超市外,大部分專櫃都關燈暫時休息,但這項停業呼籲,各地實施情況卻各有落差。為了減輕停業對經濟衝擊,多個縣市和中央政府表示、許多和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產業,都不必在停業範圍內。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例如食堂或是餐廳這種,為了維持日常生活,必須一直開門的店家,其他還有像美容美髮,還有生活用品賣場之類能讓民眾,選購生活必需品的必要產業。」

但另一邊東京都卻認為,為加強防疫效果,除了販賣食品或日用品的商店外,所有商業設施都應該關門到五月。中央地方不同調,使得店家無所適從。

鏡頭轉到也被點名,應該要暫時關閉的生活用品賣場,多家業者則聯名向官方請願,希望能被納入豁免範圍,在緊急狀態期間繼續營業。

東京都在與中央商討後,據傳將放寬停業店家範圍,百貨公司、戶外運動設施、髮廊及生活用品賣場等設施,都能不受限制正常營業,而詳細停業範圍,則要等到10日才會公布。

另外確診超過270例,病例數全國第五高的愛知縣,中央雖以縣內病例都以院內感染為大宗、擴散風險較低為由,沒將愛知列入緊急狀態縣市內,但縣府仍在9日上午,自行宣布從10日下午起,全縣進入緊急狀態,呼籲民眾減少外出聚集。中央地方決策多頭馬車,是否將影響日本整體防疫效果,還有待觀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