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科技!工研院推出AI熱顯像儀 室外也可用

又多了一項防疫新科技,工研院最新發表一台熱顯像儀,運用AI技術,克服了現有熱顯像儀,容易受到干擾、不能多人同時量體溫的缺陷,還可以在室外使用,而且成本不高,目前已經陸續導入學校與公務機關。

上班族準備工作,經過門口,警衛不用一個一個量體溫,很快知道他們沒發燒,靠的就是這台熱顯像儀,但這可不是普通的機型,而是工研院研發的最新科技,連手上拿著熱咖啡,都不會受到干擾,而之所以能精準量測體溫,因為結合了AI技術。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這一次因為要量體溫,而且要室外,而且要又很多人短時間之內量體溫,我們就把以前做一些研發的技術結合在一起,做出一個非常實用的,在這個時間點上非常好的應用。」

目前熱顯像儀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像是機場或是轉運站等公共場所,但容易受到如:熱食、暖暖包等熱源干擾,而且為了控制變因,大多只能用在室內,也無法多人同時量測;而工研院運用AI技術,讓這台熱顯像儀能夠辨識人臉,達到精準測溫不受干擾,也能在室外使用,支援多人同時量測,而且安裝便利成本低,可以省下大量時間與人力。

中崙高中護理師陳文玉說:「人力上減了將近三分之二這麼多,所以這台熱像儀對我們的幫助非常的大。」

工研院微系統中心執行長朱俊勲表示:「軟體技術加上AI人工智慧去判讀,用一個比較平實的硬體設施,就能夠達到一個高準度高精度。」

目前這台新型的熱顯像儀,已經導入了台北市中崙高中等學校,還有部分公務機關,預計未來將會越來越普及,AI新科技的運用,為防疫在多添一道助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黃兆康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