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情擴散 愛知、京都等縣府盼納入緊急狀態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到今天上午為止,全日本扣掉鑽石公主號病例的確診數,已經超過5500人。中央也初步宣布東京、大阪等七縣市進入緊急狀態加強防疫。但幾個沒有納入緊急狀態的城市,包括愛知縣和京都等地,因為疫情不斷擴大,也先後喊話請求中央盡快納入緊急狀態,以防疫情失控。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東京,街上人潮稀稀落落,但9號東京的總確診數,還是一口氣突破1500例。

同樣被中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埼玉、兵庫等縣,也都出現超過30例新確診,而日本第二大疫區大阪,一天還新增92起確診,當地總病例數已突破600例。

東京為求有效防疫,除了呼籲民眾減少外出,經過與中央協調後,也在10日下午公布呼籲停業的產業設施類別,並在11日正式實施。當中除了百貨商場等,和民眾生活相關的設施照常開門外,其他如網咖、小鋼珠店和居酒屋等設施,則會要求暫時停業或縮短營業時間,大家共體時艱度過疫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出:「我們將遵循法律盡一切所能,抑制疫情進一步擴大,希望大家能盡早再度一同歡笑,這是中央和東京都共同的目標。」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目前只針對疫情較嚴重的東京、大阪等七縣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確診人數同樣節節升高的其他縣市,卻沒有被納入,因此除了愛知宣布,10日下午起自行進入緊急狀態,京都也召開記者會向中央喊話。

京都府知事西脇隆俊說:「京都比起被納入的七個城市,疫情嚴峻有過之而無不及,京都府和京都市為了徹底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希望中央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京都已有超過160人染疫,是關西地區確診數第三高,民眾跨縣往來通勤也十分頻繁,地方也擔憂恐成疫情未爆彈。但對此官方則堅持,目前愛知和京都,並未嚴重到需要進入緊急狀態,未來會持續關注地方疫情,再研判是否有必要宣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