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蓄水率42.1% 鄭文燦:防疫用水絕對夠

正逢枯水期,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露出不少水底下的隱藏地景,截至目前大壩水量有8315噸,蓄水率只剩42.1%,相較去年同期少了2600多萬噸,外界也擔心防疫期間遇上缺水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到場視察,強調水量絕對夠,還能撐上2個月以上。

佇立在水邊的大石頭,高2到3公尺,從側面看酷似原住民酋長,這顆酋長石原本在應該在水底,不過因為水位下降露出一大截,水情拉警報,水利署不敢輕忽,全面備戰觀察水位。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目前蓄水量8315噸,水位來到228公尺,42.1%的蓄水率剩不到一半,水裡的獨特地景,像是阿姆坪土地公廟、酋長石、夢幻草原等,建庫前的樣貌陸續冒出頭,外界更擔心防疫時期民眾洗手次數變多,用水量比往常還多,水庫的水夠嗎?

水利署表示,目前蓄水量足夠用上2個月,緊接著枯水期就要結束,可望梅雨季節雨量替水庫解渴。另外,為了延長石門水庫壽命,讓進砂量及排砂量平衡,石門水庫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隧道全長3702公尺,已完成約65%,預估完成後可以提高水庫排淤能力,每年64萬立方公尺。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